罗中立张晓刚的老师办画展川美油画系老师几乎都来了 News about Pillars of the Art Circle — Painting Art Exhibition of Four Art Professors

《重庆晨报》2013年2月25日报道

标题:罗中立张晓刚的老师办画展川美油画系老师几乎都来了

川美油画系老师几乎都来了

重庆晨报主办的川美老教授画展昨日开幕,川美副院长张杰、庞茂琨等学生捧场;最低5万就能收藏画作

重庆晨报讯 (记者 孔令强)昨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元宵节,在黄桷坪,一个展览现场却比这个节日还热闹。由重庆晨报和重庆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主办的“画殿中梁刘国枢、王大同、张方震、夏培耀四教授画展”在501艺术基地内的独立映像艺术空间隆重开幕。这四位川美教授虽然曾教出了罗中立、张晓刚这样的中国艺术界名家大腕,但展览的部分作品给出的收藏价格却远远低于市场价格,你也许只需花5万元就能将其收入囊中。

罗中立张晓刚的4位老师办展

昨日开幕式时,展览现场至少涌入了300多人,许多观众告诉记者,他们都是看到了重庆晨报关于画展的预告,冲着“罗中立、张晓刚的老师办画展”这个名头来的。“不愧是名家们的老师,作品画面非常漂亮,也非常精彩。”观众姚小姐说。而不少带着孩子来看画展的观众告诉记者,展览与很多在黄桷坪的当代艺术展不一样,“作品小朋友们都能看懂”,“也激发了他们画画的兴趣”。

记者在现场看到,这次展览的四位教授的作品题材包括人物画、风景画和小品画,作品都非常写实。“刘国枢、王大同、张方震以及夏培耀四位教授的作品各有特点,他们的作品也曾被中国美术馆、中国历史博物馆等重要机构收藏。而这次展览的油画作品共有45幅。”本次展览的出品人之一傅文俊给记者介绍:“四位教授创作的时间从上世纪50年代延续到现在,这些作品反映了这一代油画艺术家在创作上的独特视角。”

川美油画系老师几乎都来了

四川美院副院长张杰、庞茂琨,油画系主任李强,教务处主任翁凯旋……昨日的展览现场,出现了很多位艺术名家,而他们都是这四位老教授的学生。“川美油画系的老师们几乎都来了,这也是我们的老师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联展。”张杰告诉记者,这四位老教授不仅艺术造诣高,在教育上做出的贡献更加突出。“可以说,他们对四川画派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,为川美油画系的梯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”

庞茂琨回忆,他当年上川美附中的时候,“就非常仰慕这些老师”。“这四位老师都曾经教过我,其中张方震、夏培耀和王大同老师还是我读研时候的导师,教了我整整7年,老师们给了我很多指点,要我注重细节,比如说画面处理成什么样子,都会影响我一辈子,到现在画画还记得。”回忆起当年的老师,庞茂琨还印象深刻:“张方震老师对我们非常严格,强调纪律性,不论是在教学上,还是在管理上,像考勤这些都要管。而夏培耀老师的课堂氛围比较轻松,经常跟我们开玩笑。王大同老师说话声音很低沉,但却铿锵有力,每句话都能说到重点。”

面对学生们取得的成就,老师们也感觉非常满意。王大同就告诉记者,这些学生的起点高,接受的基础教育也非常好,“在艺术上,比如个人风格的塑造等,他们是要胜过我们这些老师的。”

最低5万!作品价格亲民

记者在现场看到,每一幅作品的展签上,都有一个参考价。傅文俊告诉记者,为了活跃重庆艺术品收藏市场,让大众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更好的艺术品,这次展览四位教授专门拿出一部分作品,供藏家收藏。

昨日现场,就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藏家就王大同的两幅作品《苹果》和《大河饮马》达成了收藏意向。“其实这次部分展览作品的收藏参考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,最低的仅仅5万元。”傅文俊给记者介绍到,老教授们这次展览给出的参考价都非常的低,“观众们有机会用很低的价格收藏到名家的作品。”而对于这些作品的升值潜力,傅文俊认为,这些老教授的艺术作品,已经经过了时间的检验,“收藏价值和投资潜力毋庸置疑”。

作者:孔令强